警告!幾乎沒有亂馬1/2必要的喜劇要素!!










原作者:うたたね乱馬
原文取自:うたたね乱馬文庫
原文名:イエスタデイ ワンス モア~Yesterday Once More あのころをもう一度~



第四話 關於遊子


良牙比彭納投影還有墨卡扥投影法都要來得偏離軌道,持著與愛麗絲夢遊仙境並駕齊驅的奇幻地理觀,走在現實的道路上。
手帕男背著仍舊碩大的行李,以小明的娘家為目標持續旅行著。土產的賞味期限已經過了。不,比這件事更糟的是,沒有乾糧了。已經三天都沒有吃東西。祇有吃掉土產了吧?雖然藉由住家和街道可以知道這裡是村落,但怎麼走就是到不了有食物的地方。
還是說,這裡是混凝土熱帶雨林?
「良牙?喂!」
被叫住的良牙回過頭去。看到了提著超市塑膠袋的亂馬。
「亂馬!難道說,這裡是亂馬的家!?」
「是超市前面喔。」
「超市!?」
「是啊。」
良牙想要飛入超市般地跑了起來。但是,被亂馬抓住衣領。
「不是往那邊。怎麼啦?你是想買什麼東西嗎?」
「食物…」
亂馬從袋子裡拿出肉包給良牙。良牙也不顧身在路邊就開始吃將起來。
「你啊-再這樣遊蕩下去,到結婚典禮都會是個遊子喔。」
「我找不到小明小姐的娘家!地圖確實應該是這附近的才對啊。」
被肉包弄髒嘴角的良牙從登山背包中取出地圖。
亂馬攤開地圖。
「這不是臨鎮的地圖嗎?良牙,你這樣明年春天到得了嗎?」
「我一定會抵達給你看的!」
良牙握拳道。
「今天我休假,閒得很,送你過去吧?」亂馬提議道。
「真的!?」良牙探出身去。「你,是什麼時候開始變成大好人的!?」
「我從以前就是個好人。」
亂馬和良牙一同邁出步伐。
「先回我家去放買來的東西,然後再搭公車去吧。」
亂馬說。
接著良牙被再三地叮囑一步也不准動,就在亂馬的公寓樓下等著。亂馬拿著購物袋離開了。
良牙覺得亂馬變得很有精神了。雖然之前見面的時候仍會接收到很勉強地抑制陰影的印象,今天卻已經回到了昔日那個開朗又愛惡作劇的亂馬。
在良牙的身後有一位從工務店騎著自行車出來的女孩。良牙經由視線的餘光感覺到她的存在。
亂馬鎖上房門,走下公寓的階梯。
後方的少女大聲地喊道。
「亂馬先生!早安。」
良牙相當吃驚地看著女孩。女孩向亂馬揮著手。亂馬也從階梯上稍稍舉起手來作為回應。女孩因為察覺到良牙的存在而會意過來。
「你要出門嗎?我也是。再見囉。」
女孩騎著自行車離去。亂馬從階梯上走了下來。
「走吧。」亂馬說。
「亂馬,那孩子的聲音。」良牙問道。「那女孩的聲音,怎麼回事?不是跟小茜小姐的一模一樣嗎?」
「是啊。」
亂馬邁出腳步。
「她是誰?」
「我工作的那家公司的社長的女兒。」
亂馬以陰鬱的聲音回答道。
「祇有這樣?」
「祇有這樣。」
良牙思索了一會兒。兩人來到公車站。
「亂馬,你可別作出無益的事情喔。」
「幹嘛啊?你在說什麼?」
亂馬不高興起來。
「就是說,你也不是小孩子了,應該很清楚吧。那孩子的聲音祇是單純的偶然。如果你以為她可以取代小茜小姐的話…會變成什麼樣子你應該知道吧?」
坐上公車。亂馬沉默著。
良牙思及或許是自己想太多了,之後便不再說話。也許是因為巴士的引擎聲太過吵雜的關係。因為自己的杞人憂天,對亂馬說出了相當無禮的話來。
後來下了公車,談到雲龍明的祖父,有著小茜聲音的少女的事情就被拋諸腦後了。
亂馬把良牙確實地送達目的地。在豬相撲部屋的入口處,雖然良牙邀請亂馬入內坐坐,不過亂馬拒絕了。兇猛的豬力士們震天嘎響的『卜嘰嘰嘰!』『呼轟轟轟!』等等的雄叫聲在內部迴響著。如果是以前有在修練武道的亂馬,應該會有意想稍微看一下才對。
直到亂馬轉彎,看不見他為止,良牙都一直注視著他的背影。




亂馬在公車站等公車。不過祇等了兩分鐘,置於大腿上的手指就『咚咚』地輕叩著,然後站起來。『走回去吧。』亂馬在寬廣車道旁的小路上走著。卡車和小客車穿越亂馬的身邊。亂馬咋著舌。
良牙真可惡。良牙根本不了解。我的心情祇有失去家族、戀人或是孩子的人才能理解。祇有有過死別經驗的人才能理解。還真敢用朋友的立場想讓我好轉。
踢了下公路旁的護欄,響起沉重的聲音。護欄上產生一個腳形的凹陷。
亂馬知道良牙是打從心底為自己擔心。但是,也祇是這樣而已。真囉唆。良牙不但要結婚了,也繼續在修練武道。從良牙的口中說出的『振作起來好好加油』這句話…是要我為什麼事好好加油啊?我該向何處去才好?
良牙和我之間有著決定性的次元分歧。我看得到,良牙卻看不到。所以才說得出那種話來。
竟會說『不要做出無益的事情』?
「哪裡無益了!」
『鏗』地一聲,亂馬又踢向另一片護欄,這回則是宛如紙製工藝品般的完全折斷傾斜,倒向車道。從金屬的缺口可以窺見建築塗料的顏色。
亂馬視而不見地繼續走著。
祇有和那女孩見面的時候,才能忘記一切。宛如麻醉般地將心酸和痛苦中和,給予我快樂且美好的時間。即使之後獨自一人的時候,會品嚐到比平時更多倍的絕望也無所謂。
一瞬間變得很想就這樣麻痺、渴望地聽到聲音。坐立不安的亂馬埋伏在工務店和公寓之間的道路上。就算祇是稍微的寒喧也好。祇想和用小茜的聲音呼喚著「亂馬先生」,像在和小茜交談一般地與奈津說話。祇要這樣就行了。這是短暫的幸福。
亂馬回到公寓附近。看到了乾工務店的招牌。一走近,奈津就站在公寓的階梯附近。
「奈津。」
亂馬喚道。
奈津露出淺笑,一邊等著亂馬接近過來。『不轉換心情不行』,亂馬想著。
「亂馬先生,這個給你。」
取出某個東西。是一個單手就可以輕鬆抓起的那種大小的大包裹。封口處繫上了緞帶。
「這是我和朋友一起作的蛋糕。很好吃喔。」
亂馬接了過來。
雖然伸手接下,卻什麼也感覺不到。亂馬現在正處於無法接受他人好意的精神狀態。
最近,奈津的睫毛看起來很長,好像都會化妝後才來找亂馬。宛如狗兒去找主人的時候,搖著看不見的尾巴似的。
亂馬沉默著。不行。平時的憂鬱又跑出來了。和他人在一起就會感到很痛苦。
「怎麼了?亂馬先生。」
奈津窺看著亂馬。
───小茜的照片還在錢包裡,和奈津見面是為了什麼呢?
在心情不由自主地開始下沉之前,得先處理完現在這個情況才行。亂馬勉強地道聲謝。
「謝謝。我之後再吃。」
亂馬緩緩地閉上眼睛,側耳傾聽。
「怎麼了?肚子痛嗎?」
小茜擔心地詢問道。祇要閉上眼睛,就會看到小茜站在那裡。亂馬睜開眼睛。
「不,祇是有點事,我該走了。這個,謝謝妳。」
亂馬為奈津送自己蛋糕這件事道了謝,走上公寓的階梯。
走進房間打開燈。將奈津的蛋糕置於電視機前方。亂馬俯臥在沒有攤開來的棉被上,一動也不動。
十六歲的時候,一拿到小茜的蛋糕,亂馬劈頭就回了一句:『一定難吃得難以下嚥。』盡是說些愚蠢的話,把小茜弄哭了。那時候如果好好收下,然後對她說『好高興喔,謝謝。』的話,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因為無法高興地說出『我很高興』,現在難過的時候反而陷入要故作出高興的窘境。
亂馬嗅著棉被的味道,右手緊抓著枕頭。
一動也不動地緊閉雙眼。左手側是奈津的蛋糕。




有一種在鋼絲的前端墜有金屬球,名為煙囪球的打掃工具。亂馬爬上澡堂的屋頂,將煙囪球放入煙囪內部,除去污垢。雖然被告知煙囪內部的污垢像石頭一般的堅硬,恐怕得打掃個兩三天才能夠清除,不過亂馬利用昔日鍛鍊的臂力,竭盡全力地將之除去。託他的福,祇花了一天的時間就把那根煙囪打掃完畢。
回到停在下方的輕型卡車的時候,同事如此誇獎他。
「你的臂力真是了不起啊。」
在搭乘輕型卡車返回乾工務店的途中,亂馬感覺到右臂出現了輕微的疲勞感。
雖然比常人來得有力氣,但是因為現在並沒有特別鍛鍊,明天肌肉應該會酸痛吧。或許已經無法像高中時期那樣可以從這片屋頂飛到那片屋頂地抄近路了。亂馬一邊感受著從車窗吹進來的微風吹拂,一邊揉著上手臂感覺最疲憊的二頭肌周圍。
卡車因為工務店入口處的落差而頓了一下之後,駛進停車場。
亂馬拂去打掃工具上的污垢並將之整理好。現在剛好是夕陽西下時分。可以看見,奈津正站在停車場的內部,面向乾家住宅的地方。亂馬雖然察覺到她的存在,但因為正在工作中,不可能走過去的。
同事們似乎都發覺到奈津在等亂馬的這件事。
「你很受小奈的矚目喔。」他們戳著亂馬。
當然這是半開玩笑的嘲弄。
亂馬在二樓的事務所作例行的報告。正要和同事一起下樓的時候,社長叫住了亂馬。
社長將亂馬招至藉由屏風在事務所一隅區隔出來,擺放接待用沙發的地方,請他坐下。亂馬抱著緊張的心情坐了下來。坐在這裡除了初次面試和簽下契約之外就不曾有過了。
社長和另一頭的某位女性事務員交談著。當社長終於來到屏風這一頭的時候,他在亂馬的對面坐下來。在桌面中央擺著一個玻璃製的煙灰缸。社長攤開文件,深吸一口氣,看著亂馬。
「工作辛苦了。早乙女,最近工作如何?」
亂馬弄不清社長的真意,於是回道:
「呃,嗯,馬馬虎虎。」
「你應該知道最近增加了很多煙囪的工作吧?這個鎮上有很多煙囪,如果大筆做下去會是個好工作喔。」
社長翻弄著文件。
「怎麼樣?早乙女,要不要從現在的準職員變成正式職員呢?因為你很認真工作,我們正需要像你這樣的人才。就算半年後更新契約也沒關係。保險也會給你優待的。」
亂馬懾於社長的威勢,祇是『呃』地應了一聲。
離開東京之後的亂馬,一直是持續著花光了錢便去打工,然後又展開旅程這樣的生活。在此地好好地租下公寓還是頭一遭,持續半年的這份工作也是至今最長的。
「如何?當我們的正式職員吧?」
社長將一紙文件推向亂馬。亂馬看著文件。筆記紙大小的紙張畫有表格,上面寫著「雇用契約書」。
「因為還有一些瑣事必須稍後再行討論,請先在這下面的欄位簽名吧。」
「請、請等一下。等…」
社長露出有些奇怪的表情。
「可以的話希望你明天帶印鑑來。還有,這個,帶回去寫好再拿來給我。」
被強塞文件的亂馬走出了事務所。
一邊走下階梯,一邊「該怎麼辦呢?」地低喃著。亂馬認為現在的工作到了差不多該結束的時機。是該出發去旅行的時候了。就這樣停留在同一個地方並不合乎自己的個性,而且也沒有繼續留下去的理由。不過在工作上有好表現而被褒獎,被人需要是讓人感到很高興的。亂馬將紙張整齊地摺疊起來,放進胸前的口袋。
奈津就站在停車場的一旁。
奈津一看到亂馬立刻詢問道。
「亂馬先生,那個,現在可以去亂馬先生家嗎?」
亂馬有些不知所措:
「為什麼?」
「做餃子給你吃!雖然亂馬先生可能會說我做的料理一定不好吃,不過你一次也沒吃過吧!我想今天就來證明一下我的料理手腕。現在就去煎給你吃。」
看到這麼幹勁十足的笑容和說話方式,亂馬在心中『真有朝氣-啊…』地低喃道。
「嗯,啊,很感謝妳這麼有心,不過我現在全身髒兮兮的…三十分鐘之後再來好嗎?」
「沒問題。」
奈津一邊朝自己家走去,一邊不時地回頭揮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れ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